2008年10月5日 星期日

館藏發展筆記二(97年9月30日)

今天上課的時候,老師放了兩部影片給我們看,名稱分別是Living library和Take a seat。

Living library拍攝的場景是在位於歐洲瑞典南方的一個圖書館,影片剛開始的畫面是讀者把要歸還的書放在一個輸送帶,然後輸送帶就會開始運送書本,輸送的過程由腳底下透明的玻璃就可以看到,然後一直送到書庫,由機器代替人力來上架,在台灣的圖書館裡從來沒有看過這樣便利的設施,讓我覺得非常新穎酷炫。接下來是很多人的介紹以及對話,因為這部影片全部都是英文,所以我有點看不太懂他們所要表達的是什麼,錯把圖書館輸送帶當成是影片的重點,後來經過老師的解說才恍然大悟。就是這個圖書館為了實行一項計畫,所以請了很多日常生活中我們不太會接觸到的一群人,像是女性主義發聲者.有前科的罪犯.生態保育學家.回教徒以及性別錯置者。圖書館把這些人當作成一本一本的書,每個人身上都有自己的名稱,看讀者想跟誰對話,圖書館就會安排一個可以坐下來好好談談的地方,讓讀者可以跟這些人聊聊天或是問這些人問題,得知一些書本上未必能得到的知識以及自己從來未曾遇過的一些事情。我覺得這個計畫突破了圖書館的概念,為傳統的圖書館注入新的元素,讓圖書館不再只是能借書。

Take a seat這部影片的內容主要是在表現可視化的概念本畢業項目在艾恩德霍芬設計學院。當讀者進去圖書館閱讀的時候,只要用一張卡輕輕對著椅子刷一下,椅子就會跟著人走,當人停下來的時候,椅子也會停下來供讀者使用,當讀者使用完畢以後,椅子還會自動歸位。然後如果要舉辦一個演講,需要很多個座位的話,也是對著椅子刷一下,所有椅子就像被賦予了生命,排成一排跟在人的後面,最後交互式的排列。剛開始看完影片以後,我還以為這是真的,結果沒想到椅子全部都是假的,這是艾恩德霍芬設計學院的學生發揮創意所製作出來的影片。雖然影片中的椅子現在是不存在的,不過我相信未來總有一天,這種高科技的方便椅子一定會被人類給發明出來的。

沒有留言: